雜/1.10

想太多反而會不知道如何下筆。

這感覺糟透了。

只能記錄點日常,希望可以讓手和筆小別勝新歡,似乎是奇怪的比喻。

最近,在特別忙的時候,反而注意力會很集中,想寫的衝動也很多,讀閒書的慾望也很強。所以也算是零零散散的看了點東西,聽了一些東西。


上週末突然想讀一點奇怪的故事,拿了書架邊邊的、封面印有一顆眼球料理的《特別料理》,綾辻行人先生很早以前的短篇集。

其間故事多有異幻的成分,例如砍掉身體任何部位都會長出來,品味最高級的由自己身體為原料的料理,通過變成人偶而不斷更替自己內心的經過。

讀得時候,總讓我想起乙一的一些短篇,但多有不同。像是看《人偶》的時候,我自覺想起《blue》,此外,《人偶》也讓我想起我那篇《喵》,突然有點驚喜,又有點安慰,原來那麼久以前(大概一直都存在著)有人將自己的「進化」比喻成非墳墓之類。

最讓我覺得看不下去的《特別料理》,作為對內臟、昆蟲就連蘑菇都無法接受的我,跟著先生筆下的「我」一起進入那家店,查看奇怪的菜單、甚至品味起動物內臟、線蟲、直至人肉和自己的身體,都讓我驚恐萬分。我像是身臨其境地坐在「我」的對面——可菜的位置,跟可菜起初的反應完全相同,排斥害怕,但「我」用華麗的勸詞勸說著可菜和讀者們,一步一步走進特殊料理——

「當然,我不會強迫你吃你不喜歡的東西,現在的問題在於,你本人究竟對『吃東西』這種人類的普通行為如何以自由奔放的藝術想象和感性將它提升到新的高度。」

「你畢竟承受著庸俗的社會制度的巨大壓力,傳統習慣在你的周圍構築起銅墻鐵壁。假如你沉溺其中感到滿意的話,我自然無話可說。不過,身處在這個飽食時代,我們理應自覺地成為味覺先鋒,摩登時代哲學的高峰。」

讚歎一下,著已退為進的說服力。

當然,對我而說,這些道理我都懂,但我依舊不會去吃,因為我是個嚴重偏食患者。對於刻板印象中長得惡心奇怪的東西,我都不會去吃,即使它再美味。但當我講出一些海島上隨處可見的美味時,也會有同學被嚇到。所有食物都沒有絕對的應該吃和不應該吃,如果你已經將它看做是「食物」了的話,就已經逃脫了一些銅墻鐵壁。

此篇以外,《生日禮物》中,到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悟,但是有共鳴的地方是,人常常會把當天凌晨所發生的事在潛意識中當做是夢境。

特別要提的是,最後一篇《眼球绮譚》,恐怖的氛圍特別強,而且是那種明知走廊上會出現怪物,但不知道何時會出現的那種緊繃感。

本篇一開頭,對詭異日光燈的描寫,單單一句,就把我的心提了起來。我跟著小说中意外收到寫有「請閱讀。半夜裡,一個人。」的稿件的我,一起读起了 眼球绮譚。小說中小說的最後是這樣——窗外下著雨,詭異日光燈,有誰在凝視著我……不久,發出鈍光的凶器逼近我的臉部,刀尖首先對準我蒼白臉上的左眼。——這所營造出來的氛圍,接續到現實——正在閱讀此篇的「我」的周圍。「我」和小說中的嬰兒名字相同,歲月推斷也吻合,唯一讓人無法相信的是,「我」曾是沒有雙眼的嬰兒,然後突然就有了雙眼,如同常人?小說的結尾「有誰正在凝視著我。」留下不停的思索和猜測。

最後這一句,真的讓我背後一涼,我讀此篇的當天,外面也在下雨,房間裡燈泡壞了,我就沒開燈,只開了桌子上的檯燈,跟小說里的情節有點像,還好有室友在,不然我真的會怕怕。但不得不說,能給人這樣感覺的小說,真的是絕讚的小說。

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寫出這樣的小說。


《世界奇妙物語》

我想應該都有所耳聞,從2017年尾巴開始,我好像都在沉迷這一系列的劇集,從1996年到2017年看了一遍,有些幾個故事甚至看了好幾遍。

其間不少由一些先生的短篇小說改編而成,很有味道。

短短20分鐘的一個奇妙非日常故事,有些帶著恐怖意味,但每每結束後也依舊縈繞在腦袋裡。

很想講幾個印象深刻的,但是感覺會嚴重劇透,或者搜索豆瓣和Google,便有一堆的故事介紹可以看,我也就不費口舌了。

有興趣的話,可以隨便找幾集能看到的看一下,只要看一集大概就會明白我補完全部的理由了。

放一下 作品一覽  ,2017年不完整劇集鏈接(點我),但可能要翻墻?更多的,真的隨便搜一下就會有。


最近的歌單 古川本鋪  四張專輯(佳佳購入,佳佳唱片居然有,鼓掌)

ガールフレンド・フロム・キョウト

SOUP

STORYWRITER

Hail against the barn door

曲真的好棒超級愛,合作的歌手們都超級贊。

最近看書、寫東西、甚至是做正事的時候,一直輪播。


雖說我已經過了覺得寫日記很矯情的年紀,但有時候記錄一下也不錯。像是眠蟲把記憶從大腦移到能夠永遠保存的電腦上,因此大腦覺得輕鬆了一下,記憶也為自己在未來哪天被遺忘的隨機事件捏了一把汗。

晚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