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

如果不寫下來

就會因為沒有出口,被噴湧而來的靈感迷失方向

像是氣球,到了自身能力的邊界,而靈感卻依舊

開了水龍頭的嘩嘩流水

去做啊去做啊,不停催促

依賴筆桿或是鍵盤機械的記錄

去寫去畫去動作去張伸自己,像個氣球

找到,進來也是出去的口

最終思想到了極點,氣球

砰得一聲炸裂開去

天邊沒有令人喝彩的艷火的唏噓

剩下的,又只是慢慢的空虛

瘋子,在右


-みよう 12.28.2017

---------

有一天突然看了《神奇大腦:意外天才》那部久遠的記錄片,40分鐘左右,但卻意外的專注。

其中介紹了自閉症患者,有著與生俱來的對於數字或是繪畫創作上的「talent」。自閉症患者的左右腦神經結構與普通人不同,這一類的研究也在其他記錄片上有介紹過。例如對數字天才自閉症患者進行大腦掃描,發現其計算日期時所活躍的大腦神經並非是普通人計算數字時常用的部位。學者最後的結論也能被大部分人所接受——大腦在成長過程中會不可逆的重組對未來有用的神經,切斷暫且還未用到的神經。因此這些在某些領域擁有「talent」的大腦從而和接受公示限制教育的人們有所不同。

那麼,普通人是否也能擁有這些「talent」呢?

記錄片的答案是 YES。分兩種情景,一是人為,二是天災人禍

人為,顧名思義是人本身的創造力,既然不是天才,那就只能靠學習和努力了。

天災人禍,則是指影片中出現的幾位因為一些意外事故而造成大腦的改變,突然有許多獨特畫面或者語句、大量的情感涌現在大腦中,即使在睡夢中也無法停止,他們只能拿起筆寫在便利貼上,畫在巨大的畫布上,一副又一副,一張又一張,只能記錄,充滿房間。在其身邊的親人為之害怕,而世人為其作品讚歎。那麼那些人本身呢?

也就是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寫下了上面那一段。

痛苦和空虛——是我的理解。

若是把這件事說的玄幻些,人和上層世界的門被打開了,人不斷接受上層的指示,感受到它們的智慧,但因為人的能力的有限,失去了自己化為瘋子,從其獲益看到同個世界不同的模樣,也同時受其帶來的孤獨的折磨。這樣的上層世界,是善還是惡?

再偷偷推本書,前幾年很火的高銘的《天才在左,瘋子在右》。今年下半年有看到出了台版,馬上推給同學,很值得一讀,世界的樣子!網劇也好看。

「這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樣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