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唸

01

那時候總覺得自己的人生就暗了,做什麼事都提不起腦子, 能有體力做完的絕對不耗腦子,最好就是做累了能倒頭睡,睡醒了繼續機械的工作。也不再有什麼必須要去完成的事,必須要去愛的人,得不到的東西,比如愛情,就在心裡跟自己說“算了,向我這種人大概是不配”。我一直以為自己是被上一段愛情弄垮了,走不出來。但最近我才意識到,我也許是老了。在我對外界放鬆警惕,對自己敷衍了事的點點過程中,那些原本獨屬於我的對人生的執著的光芒,一瞬間就消失不見了。

我也許是老了。

 /

02

老家的房子宣告販售之後,我帶著行李箱回了一趟老宅。那裡放著我的童年和大學以前的學生生涯,我想即便我一直主動逃避牢牢把那些事放在心底一輩子,倒不如趁此機會去做個了斷,把該忘記的就隨著老宅丟掉,把還願意記得的就還是帶在身邊。

老宅是個大約100平的兩層樓建築,外面已經透著被歲月沖刷的痕跡,想塊快分化成碎石的岩石,但裡面依舊保存的乾淨又鮮豔。那床古色古香的紅樟木床像個風韻猶存的老婦人,讓人不敢欺負這宅子半分。

對於13歲就離家的我而言,在這老宅裡存在過的證明大概是二樓陽臺窗旁的一個高高的木頭書櫥。書櫥的下面是雕著花的書櫃,書櫥上面是用玻璃保護著的四層書架。整個書櫥上上下下都被密密麻麻的書本所填充,有上大學前前我曾看過的小說、上學時候寫的筆記本,以及那段複雜難解的歲月裡的幾本厚厚的日記。

書櫥沒有一處是上鎖的,即便如此,除了我也不會有人想要去碰它。而我久久地站在它面前,卻無法打開,它的鎖,便是我心裡的那些疙瘩。

我看了每一本小說書腳的鉛筆注跡,看了夾在上課筆記裡的鉛筆塗鴉,草稿本上的詩歌。最後我伸向那幾本日記本,每一頁我都看得很慢,想在爬一座高山,那麼艱難,但比起寫下這些話語的人,又只是九牛一毛。

裡面的每一頁都記錄著當時的情愫,一封情書,二封情書,這是第365封,直到下一本的開頭,直到最後一本的末尾。字裡行間都說著,「我愛你。」

但對於此刻的我而言,我想不起那個「你」又是誰。

我是卑微的,我的愛是懦弱的,我的情愫是小心翼翼不敢讓你察覺又不敢讓自己遺忘。

我是自私的,我的愛是誇大的,我的情愫是自我包裹不願讓你嘲笑又不願讓自己真的低到塵埃。

我的愛人,你是誰。

/

miyo

2.21 2018


评论